敢做鲲鹏,追求大乐
人与人之间价值观的差别,远大于人种的差别。细察人们对快乐的追求可知,人与人悲欢,竟是如此之不同,如同鸱鸟食腐鼠烂肉而乐,鹓鶵食练食醴泉方欢;燕雀笑话大鹏之自讨苦吃,而以于草莽之间飞腾跳跃为乐;大鹏鄙视燕雀之鄙陋浅薄,而以于云霄之上攀飞腾跃为乐。
作为新时代青年,应立志成为新时代的鹓鶵大鹏,以持守高洁为快乐,以实现远大理想为愉悦。
并不是说追求浅层次快乐就是可鄙的。快乐有不同的层次。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,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爱和归属感的需求,都应该得到尊重,都应该获得满足,因这些需求获得满足而收获的快乐,也是值得我们追求的。
但是,首先,我们应明白,浅层次的快乐虽然也值得尊重,但如果永远只满足于浅层次的快乐,就会成为站不起来的人,永远匍匐在地面上。其次,我们尤其应该知道,不能因为我们享受、迷恋于浅层次的快乐,就像鸱鸟、鹓鶵那样沾沾自喜。沾沾自喜也就罢了,甚至还要笑话、嘲笑崇高,这就可怜、可鄙了。郁达夫在悼念以振兴家国为乐的鲁迅先生时曾言: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,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;了伟大的人物,而不知拥护、爱戴、崇仰的国家,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。如果不能与有追求的人共舞,至少要学会鼓掌;如果不能鼓掌,至少不能喝倒彩。
放眼当下,中华民族面临大机遇,我们正在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;但也应看到,我们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前途中有急流暗礁,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。
在这样的大背景中成长起来的我辈中国青年,更应该敢立大志、敢求大功,追求高层次的快乐,把自己的快乐与建设我们的国家、复兴我们的民族统一起来。青年兴则国家兴,青年以家国繁荣为乐,家国必然走向兴盛。我们国家重新崛起的过程,正是一代代中国青年追求实现民族复兴这个大快乐的过程。青年周恩来,追求大快乐,把读书之乐与中华民族之崛起统一起来;青年鲁迅,追求大快乐,把写作之乐与改造国民性以求塑造新人结合起来。他们就是以攀腾云霄为乐的大鹏,他们就是以饮食醴泉练食为乐的鹓鶵。
有大志向,方有大作为;有大情怀,方有大快乐。生活在伟大时代,就不要辜负时代的馈赠。当代青年,不应匍匐在地上,而应树立大志向,拥有大情怀,追求大快乐,从而让我们的国家,既有人间烟火气,人烟阜盛;又展繁盛大国姿,国富民强。
愿我辈青年,争做鲲鹏,追求不同凡响之大乐,建立不同凡响之大功。